满街乱窜的电动车该咋管?
2016-11-23 09:11:23 作者:毕捷
字号:   打印

 

  在这个“无APP不生活”的时代,满街乱窜的电动车,和快递小哥们汗水一道,便捷着市民的现代生活。不能上牌、无法管理,用交警的话说,“钱都让快递公司挣了,但道路拥堵成本、交通安全成本,则是所有交通参与者一起在承担。”
  有两组数字,令人五味杂陈:一是“剁手节”刚过,国家邮政局预计,11月11日至16日,全行业处理快件将超过10.5亿件,比去年同期增长35%。二是记者通过调查发现,在北京,仅百度、美团、饿了么三家规模较大公司的骑手就有约3万人(每家各有约1万人),且还不包括肯德基等独立的外卖系统。每天,至少7万辆快递和外卖车,奔波在北京的大街小巷。在计件制薪酬体系下,快递小哥也好、外卖小哥也罢,“多拉快跑”地送单,是最紧要的事情。也因此,超速、越线、闯红灯、走机动车道,甚至骑上高速路等交通违法行为频发,撞人、剐蹭事故不断。
  更大的纠结在于:电动车合法化的前置性问题还没有解决,指望商业保险来化解满街乱窜的马路风险——这岂非是“毛将焉附”的逻辑?
  生产的没有标准,上路的没有标准,执法的也没有标准。无照无证、无法无规,出了问题却要在法治框架内解决,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之任务。于是矛盾都累积在执法一线:第一,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,超速超重与否,不像酒驾吹吹气就能判定出来。马路上执法的交警,又岂是孙悟空般火眼金睛?第二,即便比照非机动车处罚,基本也是法不责众。50块钱的罚款,对于市民生计来说,是很有痛感的,可接下来的两个问题,足以噎死执法者——“为什么偏偏是罚我?”“电动车既然能卖为什么不能骑?”这些源头性问题纾解不好,执法者也终归难以硬气。
  雾霾来了,口罩有了国标;毒跑道来了,塑胶跑道有了新国标……满街乱窜的电动车来了这么多年,何以标准不明、监管不清?有法可依,有规可循,这是电动车管理的第一步。不要把所有矛盾都推给路面执法者,电动车,也该有“纪律和规矩”了。

  □邓海建

        责任编辑 毕捷
  • 相关新闻
点击排行
  • 聚焦
  • 时政
  • 国内
  • 国际
公益广告被称为“社会文明的旗帜,国家理想的标杆”,它传递正能量,引领社会风尚,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。
关于本站 | 媒体合作 | 广告刊登 | 版权声明 | 联系我们 | 友情链接 | 站长统计
鲁ICP备 05024485 号 淄博报业传媒集团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