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 > 专题 > 回忆知青岁月 > 知青感言
蒲秀珍:在山东建设兵团看电影的那些事
字号:     打印 2015-12-04 12:19:42 作者:


  蒲秀珍,今年62岁。70年上昌北农场,72年到建设兵团。现住张店,喜欢骑车旅游。
  我在山东建设兵团一师四团四连二排放羊,平淡的生活,日出暮归的牧羊生活,最大的快乐就是到团部看场电影。要知道,我们四连是畜牧连,连部和一排住在一起,二排,三排都远离连部。有十多里路。我们平常要是去趟连部,就算是进城了。我们二排的地方,在荒无人烟的小清河边,三间宿舍,住我们三个班的女知青,另外有三排羊舍,是给羊群住的。一个男知青班的宿舍靠在羊舍边。那些年代,没有太多的文化娱乐活动,在那个生活及其枯燥单调的年代,能看上一场电影,算得上是一种莫大的享受。
  在茫茫的盐碱滩上放羊,就盼看到连部青储塔上有红旗飘扬。这是一种信号,它告诉在外放牧的人,今天晚上团部有电影。看到这信号,就会对着天空,自己大喊,看电影啦。因放牧人不在一起,彼此都离的好远。对天大喊一声,把这好消息告诉自己。高兴。接着,赶快把松散的羊群赶在一起,急急忙忙往回赶。把羊赶进羊圈,有时顾不上吃饭,就匆匆往团部跑,就怕错过了电影的开演时间。因为很喜欢开始的纪录片。
  夏天蚊叮、虫咬、天气炎热,冬天的寒冷,冰冻。还要走来回近20里的路去看场电影。现在的年轻人,他们是无论如何也想像不到当年的知青们是怎样看电影的!

        责任编辑 王磊
  • 相关新闻

我来说两句

鲁ICP备 05024485 号 淄博报业传媒集团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